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

寒假讀書心得




好快的一年又過去了,依照往例仍然沒有出遠門,把老婆小孩"送回"娘家後,便是自己的時光。自國中以後,寒假春節就是讀書偷閒的重要時段,未婚的時候就是讀讀書、玩玩模型、聽聽音樂。年少時欖仁樹搖曳的陰影、春雨綿綿中的巴哈、書桌上的書本一直在記憶之中。通常年假的功課做得好,下學期和整個學年也都會有個 good ending。

依照往年計畫應該念些和工作目標相關的書籍,這次的年假終於可以轉換方向了,挑一些書櫃裡的"陳年佳釀"出來品味。照片中的書買了已經三年有了,但是卻一直沒有空仔細閱讀,年假中仔細讀了一次,發現內容通貫都市設計史和近代建築史,輔以照片的說明,精簡扼要,對就職多年的人來說實在是一本短期"恢復記憶"的好書。

現代都市地景開頭便說「思想與構造物形塑了地景」,這句話對建築人再貼切不過了,我們做區域規劃、都市設計、景觀建築,一切行為反映了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生存的土地,這本書融合了現代主義思潮在藝術、哲學領域的描述並與建築技術做對照,也批判和讚揚已存在的都市與地景。原文書在1987年出版,算是20年的老書,但是文字歷久彌新。

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

新春聚會


躺在垃圾堆的是一支以千元為計算單位的紅酒空瓶,擺了有四、五年了。這瓶紅酒是當年在新竹工作時主管送的,也是他眾多收藏品牌之一,當個小監工無法品嘗這種美味,這支酒喝起來和五、六百元的等級真的不同。

主管之所以送我,是希望好好的工作,和他一起吃香喝辣,然而職場多年的經驗,也知道沒有永遠的事情,只有獲取長期保障的資格才是真實。過了一陣子,他知道我的想法,仍然不斷的激勵,當場在工地開了一瓶另一個品牌品嘗,並勸我假如捨不得喝,好好工作收集多一點不同品牌,20年後增值順便當作女兒紅。當然啦,工程完滿竣工後我也沒有留下來,反而追尋自己的理想去了。

今年工作轉換到一個較預期還好的環境裡面,趁著新春假期和輔導我的朋友聚會,當然更需感謝這幾年提攜我的長輩,特別感激在專業領域指導我的朋友們,因為你們的不嫌棄與無私的引領才讓我得以有今天的機會。

在當年從沒有想過和我開這瓶酒的人不是我的主管,也不知之前識我的伯樂今天是否依然。望著一彎弦月,再過幾天便是元宵,心裡只能默禱但願人長久;千里共嬋娟。

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

葛利果聖歌


一個網路上賣DVD的文字:1994年,一群來自西班牙的本篤會修士們在1973至1982年間錄製的「葛利果聖歌」專輯「Chant」,以黑馬的姿態奪得美國流行排行冠軍,不但轟動全世界,也掀起了一陣「葛利果聖歌」的熱潮,使得這種已經被基督徒們遺忘了好幾個世紀的聖歌再度開始流傳,而許多唱片公司也紛紛推出不同團體錄製的「葛利果聖歌」。所謂的「葛利果聖歌」,用比較簡單的說法,就是羅馬天主教會的祈禱讚美詩,命名來自於西元第六世紀末期在位的教皇葛利果一世,它最大的特色,就是它屬於一種「素歌」,運用的是相當「原始」的單音,也就是沒有和聲,更鮮少有升降的半音。它所使用的不是五線譜,而是只有「四線」。在過去,它始終都是羅馬天主教會的「專利」,歌唱的內容都是古拉丁文的讚美詩,近代一般「世俗」的民眾更很少有機會認識它。

Blog貼的照片就是這曾在1994躍上Billboard排行榜的CD(Rf:The Billboard 200),當年我也不免俗的去買來聽,只不過從此喜愛上教會音樂,在國外"漂泊"的那幾年,最大的慰藉就是去教堂聽聖詠團練唱。

1994 看來不是很遠,不過就15年前而已,卻彷彿是昨日的事情。那個年代發生了很多事情,維基百科有當年的重要事件介紹: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1994,但是在台灣卻是面臨了1980年代後的第一次景氣衰退,因為柏林圍牆的倒塌,蘇聯邁向解體,社會開始開放的談論一些禁忌,當然更重要的是國內開始談論"全球化",天下雜誌就是這個現象的縮影:天下前期目錄

15年來歷經了起起伏伏,面對了許多危機也化險為夷,但最後卻是金融海嘯衝擊。即便支持全球化最力的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
Paul Krugman 也極力抨擊亞洲的匯率政策,然而操控匯率輔以國際投資,貪婪的吸引外資,西方企業配合套匯轉嫁風險至自己的同胞,何嘗不是造成金融海嘯的禍首?

今年真的有太多的改變,包括自己的工作轉換和家庭生活,世事多煩擾,唯有聽音樂最好,重新把這個"千年古音"拿出來聽,這個農曆年別有一番況味。

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

知名連鎖速食店工廠



碁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+夏暉集團是什麼?哈!沒錯就是麥當勞。

就在這裡看到生產供應全國各店面的工廠,想著為何選擇這裡,望著美式的工廠建築,停靠有著美國碼頭設備的聯結車,突然想到選址的條件可能是:1.農作物產地2.運輸成本3.土地成本4.人力需求成本。

從這個地方到台61號只需要20分鐘,往東北20分鐘就是全國的蔬果批發中心和北上國道一號,往東20分鐘可以接台19縣和南下國道一號。這時不禁想起區域計畫法的立法意旨:為促進土地及天然資源之保育利用,人口及產業活動之合理分布,以加速並健全經濟發展,改善生活環境,增進公共福利。.......可見一本規劃書可以決定一個聚落的興衰,相關產業的專業人員豈可不慎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