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

設計概念的歷史



是一本有關於設計概念的"字典",全書的編寫方式以字母排序,缺點是沒有編年紀(Chronology),所以比較難用"年"去對照設計思考的演變。


建築設計的概念其實還蠻有"時滯"現象的,展開建築史當可理解這一個特徵,當哲學家解釋一個"存在"的事實,第一個被影響的是文學領域,再來是美術學院的美學理論,當藝術變成商業行銷的一部份時才會被建築系看到,這一個時差一差可能就是十幾二十幾年,等到有人因為新的設計概念拿到普立茲克時,才有可能成為市場的主流。我們往回看,Postmodernism, Deconstruction 等這些字眼在建築系出現時,他們在哲學和文學領域已經被討論多久了。


建築師不可避免是設計概念先驅的追隨者,因為建築的設計概念是套用和應用設計理論,建築人只是實踐其中的一小部分,所以是否應該以更謙虛的態度去看待這一件工作,確確實實的為業主服務,服膺於專業倫理與真理之光的火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