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

建築語彙


片拍攝地點在我畢業的小學母校旁邊,這裡曾是台中市的最精華地段,這周邊的住宅也有相當的歷史,更重要的是早年住這附近的人,可以說是文人雅士居多,不過看來這幢住宅應該已經沒有人住了。


兒子當了我的學弟,當然有空時也需要負責一點接送的義務,每每在安親班前面等待兒子下課時,便會凝望照片中的街角,當我和兒子同一般年紀時,下課放學時間總在這裡的巷弄穿梭,當然那時候也不曾仰頭欣賞這建築的細部,更不懂得什麼是建築,立志當科學家的幼小心靈,當然從沒有想過要走建築產業這條道路。


這一年來,我常常在這幢建築物下看著,想起大一和大二的基本設計與建築設計課程,看著年輕一代的建築人享受著設計資訊爆炸的自由環境,對比在戒嚴/解嚴思想管控的年代,年輕設計者的作品彷彿一直缺少某種成分──屬於「人」的成分。在數十年前時空背景下,照片中的街角呈現了一種現代專業的風貌:材料轉換、開口韻律、中介空間、視覺連結、造型和諧、立面質感、建築環控、都市填充.......等等,當然施工的精準和細緻更是令人讚嘆。


很奇怪的,在封閉的年代;設計者有著奔放靈巧的思考,反而在比較開放年代的年輕人,卻有著禁錮的心靈。...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