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

畫虎不成反類犬





照片中的「別墅」屋頂當然是由建築師「設計」,但是可能不是建築師的構想,室內則是一個有很好view的浴室。因為可以確認的是,屋頂是從事電機/電子的董ㄝ業主自己畫shop drawing、採購鋼構與鋼板、找鐵工焊接,要營造廠「按圖施工」作的。

其實屋頂系統是一門學問,在台灣也有進口商代理各種不同品牌的材料(但都是規格品:歐規、美規、日規),選擇很多且可免轉換系統互相搭配。只是一位有國際觀又用心的業主為了造型犧牲了機能與維護,在這個案子裡面殊為可惜!

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

噴射機模型






文中的飛機是2002年在上方照片內的匈牙利模型店買的,那時候除了工作外,就是到辦公室下一站的模型店去消費。匈牙利的消費習性當然和台灣不一樣,那是同好們聚會聊天喝咖啡的場所,比較像PUB,而模友除了店長以外,大部分年齡層都是事業有成的醫師、律師、企業主管...等,當然櫥窗內更是擺滿了作品。

這架Me 262組合完成是什麼時候的事情已經記不得了,今年小朋友過寒假的時候,把這架 Revell 的1:72小飛機從客廳櫥窗拉了出來,要我把塗裝完成,想一想當作我過年時候的「寒假作業」也不錯,所以利用過年時間把它完成,今天則是weathering完畢。

全機用Vallejo Air噴塗,weathering 使用Vallejo的 Model Color: Dark sea grey, Flat brown。水貼是用Vallejo Model color的Matt varnish筆塗處理,可惜的是當初貼水貼時應在水貼上打幾個洞,以便讓空氣跑出來,服貼的部分,例如垂直尾翼的SwartztiKa 使用 Tamiya的產品,僅僅在水貼的範圍塗上一層Varnish就完全和周邊的光澤相同。

這架噴射機的介紹可以參考這裡:Messerschmitt Me 262 Schwalbe 這是納粹德國的噴射機也是全世界歷史上第一架實戰的軍用噴射機,它的同軸式渦輪噴射推進系統仍是所有噴射引擎採用的系統,當然60多年來噴射引擎相關科技也有長足的進步,但是仍然無法脫離這個系統(英國的離心式系統早已不實用而放棄),所以建築界能出現Walter Gropius,哲學界能孕育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也就不足為奇,而這些是亞洲除了日本以外望塵莫及的,因此有多少人真的能知道自身的不足而加以追趕,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民族性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