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

歷史建築






照片是台南的總爺糖廠,這裡環境優美,映入眼簾的景觀煞是吸引人,但是建築人當然就要講講建築的語言了。
近年綠建築蔚為風潮,但是綠建築是找回老祖先的"風土"建築(Vernacular architecture;林憲德教授語),來到總爺糖廠,才有更深刻的體會。
磚造的辦公樓,看起來是2層的樓房,但是地板是撐高有地面通風的構造。社長宿舍則充滿了深出簷、外廊等熱帶建築語彙,當然室內的空間格局設計安排,是為建築師本能自不在話下。倒是值得一提的這裡建築施工細部,除了顯示出綠建築指標的長遠規劃外,不得不配服當年的建築師和施工匠師。

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

認真的建築師案子最美麗


照片裡面的建築師正在指導鋼筋工依照結構技師的計算,協調將缺失改正,他在公會輩分頗高,是克紹箕裘的父子檔建築師;至於他的兒子正在讀醫學系,也算具有純正的"建築血統"。

在這種景氣的當下,這位建築師的事務所除了服務超過10年的老員工,新進的年輕人員,還有3位現場監造,至今沒有裁員或無薪假的計畫,建築師本人則會定時親自到現場,跟他聊了一下工作環境,50幾歲的建築師堅定的說;不景氣更是要認真學習、認真服務贏得業主信任的好機會。